传统祭祀
除灵叫“做斋”,也叫“烧纸”,苗语称“阿汪”。
苗族人认为,死者安葬满三年后,只有在世的后人通过除灵做斋仪式,才能解除死者的簸箕、草席,亡人的灵魂才能有吃有穿,过上殷实生活,顺利到达祖先的居住地。